何謂 growth hacker?(一)特徵

最近一段時間,growth hacker在硅谷開始興起。
何謂growth hacker?其實際應用又在哪裡?

Growth hacker在技術界已經留下了自己的印記。

網上到處都是招聘這一職位的廣告。

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公司對於這些發展專家的需求跟對用戶體驗和計算機科學的人才一樣求賢若渴。

這股人才需求的趨勢在硅谷愈演愈烈。

處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公司對於這些發展專家的需求跟對用戶體驗和計算機科學的人才一樣求賢若渴。

這股人才需求的趨勢在硅谷愈演愈烈。

但是,很多公司對此只是為了追趕時髦和受不斷商品化的驅使,卻很少能意識到破解發展密碼的真正意義,只是簡單地認為這些人能夠為公司「成長銷量」和「獲得用戶」。

跟大多數技術專才所不同的是,growth hacker並非一組技能或知識的組合。

Clarity的創始人Dan Martell說:「破解發展更多的是一種理念體系而非工具組合。」

這是經過歷練總結出來的一套必然的行為準則。

Growth hacker擁有共同的態度,相同的內部調查流程以及一致的心態,令其在技術人員和行銷人員中獨樹一幟。

對數據、創造性和好奇心的理念體系使得growth hacker能夠將發展客戶群的基數做到百萬級。

成長駭客數據分析

痴迷數據

Growth hacker對跟蹤和推進指標的熱情近乎痴迷。

要是沒有指標或者數據,growth hacker會感到渾身不舒坦。

對數據的強烈偏好促使growth hacker拋棄虛有其名的指標,轉向可以做成生意和實現業務突破的指標。數據和指標是growth hacker發現發展道路至高無上的科學手段。

growth hacker對指標的看法不像報告機制那麼嚴格,也不把數據當做鑽研的方式,而是通過理論化和測試過程把它們當成做出更好產品的靈感之源。

這種科學的發展方法被Everlane的聯合創始人 Jesse Farmer 稱為是工程化分銷。

「最好的growth hacker對於發展和分銷採取嚴格的經驗主義的做法。」 Jesse說。

Growth hacker關注的是通過反覆推進特定指標的辦法來實現成長。

這樣的指標可以是註冊轉化率,可以是維裡係數(viral coefficient)。

數據可以啟發新產品及可行動的市場細分。

有創造力

第一批growth hacker之一,Bebo的聯合創始人Michael Birch說,「破解發展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儘管有數據和發展指標的驅動,growth hacker一樣也是富於創造力的問題解決者。

Growth hacker充滿活力、思維敏銳,總能想出獲得和維繫挽留客戶的新方式。

Growth hacker絕不會止步於數據,而是會拓展出新的未知領域來找到成長辦法。

Tagged 的聯合創始人Greg Tseng說,growth hacker的數據和創造力是齊頭並進的,「你的左右腦是不是都一樣出色?如果你只有分析的頭腦,那麼就會明白自己的想法有多糟糕!」

創意和分析的結合是growth hacker的典型特徵。

創意人才按照直覺設計出對用戶最好的東西,分析人才則提供有深刻見地的洞察分析。真正的獨角獸是那些能夠完成從設計、開發、衡量到分析的全過程的事情,並能夠根據結合了用戶直覺與深度分析的結果不斷迭代改進的人。」這是HomeRun 聯合創始人Matt Humphrey的看法。

Growth hacker做的事情跨越多個職能部門和學科,從UI/UX到指標決策,不一而足。

創意和分析的結合使得growth hacker對產品擁有融合的、系統性的視角。

還很好奇

Growth hacker對訪客何以變為用戶並被吸引感到痴迷,著魔於產品為何會一敗塗地。

對於令人困擾的用戶,growth hacker習慣去探究,找出推進和調整指標的新辦法。

MediaSpike 創始人,社交遊戲先驅者之一的 
Jesse Farmer  說,「破解發展發出一條微妙的訊息,『今天你為我幹了什麼?』身為growth hacker必須永不止步。

Facebook已經有十多億用戶,但仍有一個成長團隊。」 Growth hacker總是保持好奇,對於學習永不知足。他們深入審視用戶行為,在行為經濟領域不斷封疆拓土。

Jesse Farmer說,「好的growth hacker對互聯網有好奇心,對其運作方式有著深刻理解。

好的growth hacker會去讀《輕推》(Nudge)和《怪誕行為學》(Predictably Irrational)這兩本書,發掘可能的破解發展之路。」這種好奇心能夠令其突破表象,把握產品和用戶體驗之精髓。

Growth hacker對於有沒有實現成長並不是很關心,而是渴望去理解用戶的心態和產品流,以便讓這種辦法不斷重複。Hot or Not 的聯合創始人、Perceptual Networks 的創始人Jim Young 說,Growth hacker不過是「可以看成是人的極客罷了。」

Growth hacker是一種稀有物種,需要把數據、創造力及好奇心這三種不太可能湊到一起的東西混搭到一起。由於這仍然是一個相當嶄新的領域,有人也許會質疑說現在硅谷可能僅有幾百號growth hacker。

雖然現在數量少,但這個職業沒有天花板,機會的大門向所有人敞開。「我希望大家在閱讀本文時,會希望學習我們的方法並願意成為一名growth hacker,達到一呼百應的效果。」 Refer.ly 的床和創始人、
Twillio 的前growth hacker  
Danielle Morrill說。

大多數growth hacker說自己是通過創辦一個零行銷預算的公司來學會相關的經驗技能的。

下一篇文章將探索破解發展的實踐應用,看看行銷是如何重塑自己的。

何謂成長黑客(二)

Via:TC

覃超:Growth Hacking & AB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