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 hacker 與 Lean Startup 完美融合

為何 growth hacker 這個詞直到近兩年才出現,這個職能到現在才被細分出來?第一無疑是因為互聯網的普及,這個在90年代還只是被看做一種工具一個領域的技術,現在卻已經被大家說壞了,所謂的互聯網思維,一種新的 mind-set。

之所以想先解釋一下growth hacking概念,以前傳統市場行銷方法是電視廣告、線下實體廣告等,成本很高,所以我的理解是growth hacking 更像是專為創業公司設計的低成本市場理論。

Lean Startup(精益創業)這個是矽谷流行的一種創業方法論,它的核心思想是,先在市場中投入一個極簡的原型產品,然後通過不斷的學習和有價值的用戶反饋,對產品進行快速疊代優化,以期適應市場。


Lean Startup概念圖

隨著互聯網發展,出現 Lean Startup(精益創業)一直都在圍繞著一個重要的概念,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簡可行產品),打造一個自我需求產品原型之後,便將原型推向市場,社交平台又發展快速,可以得到反饋,驗證想法是否有市場,這稱為 product/market fit(PMT,驗證市場)。

當你找到 PMT 之後,根據用戶反饋不停更新疊代自己產品,你發現產品原型的 PMT 比較慘淡,那麼這時就是你考慮是否需要 pivot (關鍵轉折)。

Lean Startup(精益創業)的模式便是:MVP > PMT > pivot or not/圖

growth hacking結合Lean Startup蹦出新滋味:

growth hacking結合為:MVP > PMT > growth hacking > pivot or not > growth hacking/圖

第一次的 growth hacking 用來幫助驗證 PMT ,因為產品原型需要足夠的用戶來參與測試,由於 growth hacking 的各種最佳實踐需要依靠一些數據分析的工具,所以用戶的數量要達到一定數量才能真正瞭解創業最初的 idea 是否有市場。而第二次的 growth hacking 則是真正發揮作用的時候,也就是為了純粹意義上地增加用戶(比如 Twitter 後來推行地在註冊階段需要先關注10個推薦的人,新浪微博自然也增加了這一個過程)。並且不要忘了產品原型一直都處於功能更新疊代中,所以不管出於哪個階段的 growth hacking,另一個大的好處便是獲取更多用戶的反饋以改進完善產品本身的功能。Growth hacking 其實就是精益創業的 marketing,相反大型公司還用不到,因為它們的轉型變向更加緩慢困難。

而第二次的 growth hacking 則是真正發揮作用的時候,也就是為了純粹意義上地增加用戶(比如 Twitter 後來推行地在註冊階段需要先關注10個推薦的人)。並且不要忘了產品原型一直都處於功能更新疊代中,所以不管出於哪個階段的 growth hacking,另一個大的好處便是獲取更多用戶的反饋以改進完善產品本身的功能。

Growth Hacking是一種獲取用戶成長的概念,Lean Startup是一種創業的方法論,兩者在初創團隊很重要,都有緊密關係Growth Hacking需要依據於數據決策,而Lean Startup則需要依據於數據衡量,持續建構-衡量-學習,再利用AARRR用戶模型,並且要不斷改良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直到可以從初期潛在客戶中得到爆炸式的反應。

總結

Lean Startup主要的是想法驗證,但是從想法到驗證市場中間還存在產品這個鴻溝,所以沒有得到驗證市場不一定是想法不可行,而是產品的設計或者市場推廣等多個環節可能存在問題,而Growth Hacking就是基於數據對這些環節進行各個突破,促進更快速疊代去驗證市場。

「內容」身處黃金時代,而它擅長偽裝成「知識」

從 3 個角度來分析為何我們需要自動化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