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演化一次讓你搞懂

行銷在現代是相當熱門的一門學問,也是相當新的學問,但有些學者認為,行銷早在人類存在時就已經存在了,行銷是早就存在人類歷史當中的東西,也是與人類息息相關的歷史。

工業生產經歷了蒸汽時代、電氣時代以及自動化時代,到現在已經到了定制化生產時代。每一次市場的競爭加劇必然會帶來工業生產的升級,營銷智能化訂製生產更能滿足越來越市場細分的需求。

而工業4.0的升級繼而促使競爭的改變,競爭的改變必然帶來行銷改變!行銷也同樣經歷了4個階段的發展
行銷1.0是企業以滿足市場需求為目標的4P(產品、價格、管道、銷售)時代,企業從自身角度出發。
行銷2.0是企業以滿足客戶需求為目標的4C(客戶、成本、溝通、便利)時代,企業開始從客戶角度思考。
行銷3.0是以建立顧客忠誠度為目標的4R(關聯、反應、關係、回報)時代,企業更重視用戶體驗與互動。

然今天市場越來越細分,促使工業生產的升級競爭的加劇;每家企業的市場基礎與所處市場環境的差異,讓不同的企業面臨著不同的行銷改變,這就要求企業針對不同的市場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行銷也發展到了“企業訂製化行銷”的4.0時代!

所謂行銷訂製化服務,就是要求解企業X因素,根據企業的X因素來提出訂製化解決方案。行銷4.0的X因素核心內容有思維、頂層設計、數據、產品應用樹、契合度、互聯網、體係等,當然僅僅有以上還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可行的落地方案。

結合幾個案例

2014年直線管理諮詢服務了一家防水材料的企業,企業業績在7-8億之間徘徊了幾年,而5年前與其相當的競爭對手的業績卻從5億增長到30億。通過對其行銷數據的分析發現,該企業業務管道單一模式是阻礙其發展的重要原因,同時,品牌多年未升級,不足以支撐企業的繼續發展。

2015年直線管理服務了一家機器人製造企業,這家企業是海歸夫妻搭檔創業,創業以來80%以上的業績都是老闆來完成,行銷團隊也不夠穩定;按理說,這對夫妻很有眼光,10多年前就瞄準了機器人產業,在行業內也算是資歷深,現在行業正是蓬勃發展大好時機,大量的資本湧入,但是這家企業卻不能取得重大突破。

通過診斷發現,這家企業的病根是缺乏對行銷體系的建設及對行銷競爭力的打造,成為了市場競爭中的弱者,導致在市場競爭中缺乏優勢。2015年直線管理諮詢為其打造行銷體系,連續幾年業績增長超過70%以上,目前這家企業正在蒸蒸日上。

工業4.0已來,工業生產在悄然升級中,隨之而來的是市場競爭改變,如果企業想要在這波浪潮中有所作為,就必須讓自己的行銷升級。而行銷4.0的誕生,將成為工業4.0的最有力推動者,幫助企業脫穎而出。

資料參考來源:
行銷演變史1.0-4.0
行銷3.0 消費者也是參與者
行銷「4.0」時代 你跟上了嗎?

growth hacker 與 Lean Startup 完美融合

具體到學習 Google Analytics-第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