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到學習 Google Analytics-第一階段

誰需要使用 Google Analytics

行銷人員:學習數據分析是為了評估行銷效果(這裡提到的行銷效果,指的是實際得到了流量,以及這些流量帶來的轉化結果,這個結果,需要根據不同的產品來設置,比如電商要的結果就是付款,社區要的結果就是分享,關鍵指標,根據自己的產品屬性來定)這裡不具體舉栗子了,大家應該都能看懂。

產品人員:學習數據分析是為了通過觀察用戶在產品上的行為,來優化產品。比如一個課程教學的頁面,放上了很多種系列課,那麼最受用戶歡迎的課程,顯然要放到產品的顯眼位置作為「暢銷」產品。

學習流程直接幫你總結出來:

學習分成3個階段:

0基礎程度,一些都不會。
略懂一些:能監測到轉化率。
中級基礎:會製作你自己的自定義報告。

第一階段:零基礎程度

你至少得GA的工作原理,如果你的網站,沒有設置過監測鏈接,你至少知道如何跟你的工程師說「幫我把監測代碼部署到前端頁面」,以及如何設置一個你自己的監測鏈接,涉及到的知識點如下:

1.瞭解GA的工作原理

很簡單,一個網站是由N多個頁面組成的,一個頁面是由N多行代碼寫出來的,當用戶訪問你的網站時,瀏覽器就在:加-載-代-碼!所以GA會給你的網站生成一段代碼,當工程師同學把這段代碼放到你的網站頁面時,用戶來瀏覽你的網站,先加載了你的監測代碼,這時候用戶的訊息就留下了,你開始可以看到數據了。

找到網站的跟蹤代碼,如圖:

2.可以利用GA Checker查看是否有成功安裝:

它就是一項免費的檢查工具,能一鍵快速掃瞄、檢查網站每個頁面是否已經放入必要的 Google Analytics 或 Google AdWords 程式碼,最多一次可以檢查 10,000 個頁面!

GA Checker 主要偵測的項目包括:
Google Analytics (ga.js)
Google Analytics Remarketing (dc.js)
Google Universal Analytics (analytics.js)
Google Analytics Experiments (ga_exp.js)
Google Tag Manager (gtm.js)
Google AdWords Conversion (conversion.js)
Google AdWords Phone Conversion (loader.js)
Google AdWords Remarketing (conversion.js)
Google AdWords Dynamic Remarketing (conversion.js)
Google DoubleClick

3.製作一個檢測連結:

設置檢測連結不用多解釋了,就是把一條正常的連結,加上可被GA識別的檢測
其他參考 google Analytics

4.查看檢測報告:

閱讀數據報告不多說,提3點吧,這是以下廣告的為例。

第一:在GA裡面的菜單欄,選擇查看【campaigns/all campaigns】,再加上你的時間維度,可以看到一段時間內的全部流量來源

第二:你設置過的檢測連結的這些數據,比如,你在微博發佈了一條內容,附上了加了檢測的連結,你要查看這次微博的引流效果,這時候你需要在【廣告系列】查看你的數據

第三:GA提供了很多數據篩選器,比如你要看一天內各個時段的用戶行為,就是用對用的數據篩選器

到這裡你已經學會製作檢測連結,並且能看到數據了。

你可以意識到,這意味著你可以開始算真實流量的獲取成本了。

現在你可以看到真實的管道引流效果,然後做一個小學除法,你就知道你花錢了多少錢,帶來了多少個真實流量,每個流量你花了多少錢。

下一篇:具體到學習 Google Analytics-第二階段

從 3 個角度來分析為何我們需要自動化行銷

Gamma P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