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工作容易分心,怎麼辦?


終於下決心寫這個話題。
一直以來,幾乎每天都能收到這樣的提問:

  • 如何才能提高專註力?
  • 感覺自己總是坐不住,怎麼辦?
  • 讀書、工作幾分鐘就會走神,很羡慕那些能靜下心來學習的人,怎麼才能做到呢?

但一直沒有碰這個話題。為什麼呢?

因為……我也是個坐不住的人。

可能跟很多人想的相反,我不是那種能靜下心來、看一兩個小時書的人。

我讀書非常隨心所欲,會圍繞一個知識點,不斷地去推敲、思考、研究。我會把作者的結構和思路拆解,不斷地在腦海里發散,再反覆打碎、重組。甚至,同時翻開幾本書,讓思維快速切換、流轉、對比。

這些,都是家常便飯。

同樣,我工作時,也不會一直專註在一件事情上,而是同時思考好幾件事情,打開幾十個標籤頁,不斷地修補、完善、添磚加瓦。

最為專註的可能就是寫作。但即使寫作,也不會坐在電腦前,一口氣花幾個小時把文章寫完。而是走走坐坐,不停地思考各種可能性,查資料,畫邏輯脈絡,查漏補缺,等等。

一篇文章下來,其實有大量的素材和思考都沒有被呈現 —— 它們會在這個過程中被打磨和過濾掉。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也在為「坐不住」和「容易走神」而發愁,那麼,這篇文章,也許能給你一些啟發。

因為,這些都是我切切實實的經驗和心得。

為什麼我們會「坐不住」呢?

這裡,需要聊一聊注意力的基本模型。

心理學家 Posner 提出過一個「三位一體」的注意系統。他認為,在我們的大腦中,存在著三個注意網路,分別是警覺網路(Alerting),定向網路(Orienting)和執行網路(Executive)。

它們彼此獨立,相互作用,共同實現了「注意」和「專註」的功能調控。

這三個網路是如何運作呢?

警覺網路,負責將我們的大腦調整到一個「高喚醒」的狀態,亦即對外來刺激更為敏感,用來準備接收外來的刺激。

定向網路,負責進行注意力的轉移。就是將注意力從眼前的對象上移開,轉移到新的對象上去。

執行網路,負責對注意力進行更高層級的控制。包括阻擋其他訊息的干擾,有意識地聚焦在目標訊息上,進行高級的認知、思考、分析,等等。

它同時起到了「執行」(分析目標訊息)和「控制」(使注意力不被移走)的作用。後者就是我們常說的「專註」。

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假設你走在森林里,拿著一桿獵槍,在尋找獵物。你會警惕地掃視周圍的叢林,豎起耳朵,尋找任何風吹草動的痕跡。這時,就是警覺網路在起作用。

突然,某處傳來「嘩啦」的聲音,你立刻將目光轉移過去,槍口隨之移過去。這就是定向網路的作用。

你看見一隻兔子,朝著樹林的深處奔去,立刻端槍瞄準,眼睛緊緊盯著獵物,對其他的一切視而不見 —— 這就是執行網路在主導你的意識。

這三個網路,就是這樣分工合作,共同作用,實現了我們注意力的收放和轉移。(讓我們祈禱可憐的兔子能逃出生天吧)

目前對這三個網路的研究,還處於比較粗淺的地步,不過已經有不少實驗證實,警覺網路和執行網路之間,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相互抑制關係。

也就是說,執行網路較為敏感的人,警覺網路就稍稍弱一些。

反之亦然,警覺網路敏感的人,執行網路就不那麼敏感。

我們來看前者。前者其實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常說的「反應慢」。

一個人,他也許能持久地做一件事情,但相應的,他會對外界的訊息「慢一拍」,經常要花一段時間才能反應過來,這就是一種可能的原因。

抑鬱症患者往往就屬於這種情況。他們會長久地沉溺在自己的思緒中,但卻對外界的訊息充耳不聞,難以激發起興趣。(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反應慢會導致抑鬱症,不要混為一談)

而後者則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所說的「不專註」。

注意力的控制

前面講過,對於注意力的控制,是由執行網路負責的。

讓我們思考這種情況:當你將注意力聚焦在一個事物上面時,你會暫時忽略掉其它感受,腦子裡只有這個事情。這時,就是執行網路在起作用。

它就像一道閘門,將其它無關的刺激 —— 無論是外部的,還是身體內部的,全部攔在門外,不讓它們進入到你的意識里。

但當你聚焦了一段時間,你會漸漸感到厭煩,覺得無聊。你會感到眼睛有點酸痛,腰和背有點難受,你會開始興趣低落,想刷一下微信,看點別的東西 —— 這時發生了什麼呢?你的執行網路效能開始減弱,它「攔不住」了。

於是,來自外部的刺激(眼睛、腰、背),以及來自內部的感受(厭煩、無聊、疲勞),開始進入你的意識,你開始「知覺」到它們。

所以,為什麼我們會「坐不住」呢?這就是一種可能的原因:你的執行網路開始減弱,於是,注意力開始渙散。與此同時,敏感的警覺網路,又會使你被其他刺激吸引了興趣。

於是,定向網路隨之工作,你的注意力被從眼前的問題移走,轉移到新的對象上面。
然後,執行網路「被迫」開始工作,聚焦到新的對象上。

如此循環,周而復始……

在這個過程中,如果你不能主動去控制它,掌管它,就非常容易導致你的工作半途而廢,花了大量時間,卻一直沒有進展。

傳統講專註的文章,大多聚焦兩個方面:

一是「強迫」自己專註。比如練習專註力,控制思緒,警醒自己,等等。

二是減少和阻擋外來的刺激。最常見的,就是告誡你:挑一個安靜的環境,關掉手機,斷網,甚至限制打開其他軟體……諸如此類。
這些方法有用嗎?有一定作用,但並不夠。

你會發現,它們對於容易走神的你來說,起到的作用並不大。
為什麼呢?很簡單。
並不是我們不想專註,而是因為生理上的原因,使我們難以專註。

提高專註力,並不是我們的目的 —— 我們的目的是高效完成工作。
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一直強調,不要跟大腦做鬥爭,而是要順勢而為,去引導它。
簡而言之:跟我們的大腦和解。

方法

1、找到你的峰值區間

人的精力狀況,在每一天的24小時里,並不是恆定的,而是反覆波動的。

注意力也一樣。

在某些時候,你會感到非常集中,狀態非常好;而有些時候,你會感到注意力難以集中,總是容易分心、走神。這就是所說的「節律」。

第一點,就是通過對自己每一天的工作狀態進行記錄,找到自己的「峰值區間」。

以我為例,我思維最活躍、注意力最集中的狀態,大抵是在下午2-4點、晚上8-10點之間。那麼,我就會把比較重要的工作,安排在這些時間來完成。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有些人也許在早晨最集中,有些人也許在深夜,還有些人也許在中午、下午,要依照自己的情況而定。

不妨這樣做,當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後,臨睡前,有意識地進行回想、復盤,問自己「今天一整天下來,哪個時間段感覺最佳,工作完成得最好?」

第二天,有意識地稍微調整一下工作節奏,盡量將更多的時間段納入進來。臨睡前,再做一次記錄,並跟第一天進行對比。

持續一周到兩周,你基本就能找到自己最適宜的「峰值區間」。

將最重要的工作安排在這個區間,就能最大化地提高自己的專註力。

2、將時間分割成小塊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做法。

眾所周知,我一直強調「要留出整段時間」,來進行深度思考、深度工作,為什麼這裡還說「分割時間」呢?

非常簡單。如果你像我一樣,你會發現,要保持長時間的專註,是完全不可能的 —— 即使是在「精力區間」,也很有可能只能維持幾分鐘,然後就不自覺地走神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順應和引導自己的大腦,而是要跟它對立呢?

我會這樣做:給自己設定一個任務,並定下嚴格的時間期限,將其視為一個「挑戰」,看自己能否在時限內「挑戰成功」。

舉個例子:我看到一個概念,很感興趣,那麼我就會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我能否在15分鐘內,通過查閱資料,將這個概念的含義理解清楚?

這會讓每一次的學習和工作,都像一次「衝鋒」 —— 我會打開幾十個標籤頁,爭分奪秒地瀏覽、掃視,整合訊息,產生新的疑惑,繼續解決疑惑,以此類推。時不時瞥一下時間,給自己一些鼓勵和刺激。

15分鐘一過,無論結果如何,都暫時停下來。如果成功了,就是一個小小的成就;如果沒有成功,就花一點時間回顧、復盤,看自己是否在無關緊要的枝節上浪費太多時間,在對訊息的整合和重構上是否出了錯,等等。

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但非常有效。它能夠迫使我在這段時間內,達到100%的專註,心無旁騖。

不止學習,工作、寫作時,也是一樣的。通過將一項任務分解成若干項小任務,併為每一項小任務設定時限,讓自己全力以赴去做,往往能夠全力發揮「執行網路」的作用,暫時性阻擋其他訊息的干擾。

具體的時間設定,因人和任務而異,短的任務,10-15分鐘;長的任務,15-20分鐘皆宜。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就沒意義了。

當然,在任務之間的間隙,不妨休息一兩分鐘,讓大腦得以喘息,再繼續攻克下一個小任務。

3、隨時記錄「思考錨點」

可能有同學有疑問: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明確提到過「多任務工作」的弊端 —— 它會不斷增加你的隱性認知負擔,減少你的顯性認知資源。

那麼,用「分割時間」的方法,會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呢?

確實存在這種可能性,但我們可以用另一個方法來緩解:隨時隨地,把你腦海中所想的東西寫下來,給自己標下一個「思考錨點」。

譬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會先不斷思索整體的布局、結構,再考慮細節。每想到一個點,比如確定了某個情景、確定了具體結構,我就立刻將其用最簡單的話,寫在稿紙上。

這就是一個「錨點」:我只需看一眼,就能立刻回想起,我想到了哪些東西,我的思維在哪裡結束,需要如何接上來。

就這樣,通過不斷的書寫、記錄,以及對錨點的反覆修改,我就能大致確定下整體的思路。下一步,就是參照這些「錨點」,將文章組織起來。

記錄思維錨點,有兩個好處。

1)它能清空你的「隱性認知」。可以給大腦一個提示:我已經將它記下來了,不必一直想著它,可以釋放這部分認知資源了。

2)它能起到接駁點的作用。當你將注意力轉移回來時,通過這個錨點,你就能立刻回到之前的狀態,回想起之前的思考,無縫連接,不必再花時間去進入狀態。

那麼,用什麼工具記錄「思維錨點」呢?

這一塊,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便簽紙,記事本,筆記軟體,都可以。我自己常用的是印象筆記。你也可以用其他工具來記錄。

注意,思維錨點是一個過渡狀態,它的目的是幫助你連結起思維,所以不必遵照一定的模式,以快速、能讓自己理解即可。

4、正面激勵、獎賞和放鬆

我們經常有一種感覺:心情好的時候,工作起來仿佛也會更起勁,注意力更集中。

其實這不是錯覺。研究表明:多巴胺的分泌,能有效提高執行網路的功能。

也就是說:當自己感到愉悅的時候,我們的思維會更活躍,同時專註力也會顯著增強。

這就是我說「不要跟大腦作對,而是要引導它」的原因 —— 一味地強迫自己專註,甚至自責、鞭策,只會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這會導致惡性循環。

更好的做法是,將負面的斥責,轉化為正面的肯定。

比如:不要再對自己說「我怎麼又浪費了這麼多時間」,而是說「我又集中精力完成了一個小任務,很棒!」

不要說「我要努力把工作完成,否則我就不休息」,而是說「再工作15分鐘,然後就休息5分鐘」,讓大腦得以放鬆。

你會發現,這些方法,其實都是密切相關的 —— 找到精力區間、分割時間,有助於我們連續地完成任務,從而能夠開通「獎賞迴路」,釋放更多的多巴胺。記錄「思考錨點」,又能最大程度地保持這種狀態,讓它不至於斷裂。

在這些方法的推動下,能夠將惡性循環轉化為良性循環,讓你感受到精力集中和攻克任務的愉悅感。

所以,我基本不會被任何事情影響情緒,更不會感到沮喪、難過、憤怒 —— 因為這些情緒除了干擾我的工作,不會有任何作用。

當然,除了正面肯定自己,還有這幾個方法,也能激發愉悅感,提高集中力:

1. 疲勞的時候,不妨這樣做:

(1)看一點活躍腦子的影片、動畫,轉換思維,讓大腦得到休息,開通不同的腦區。
(2)和好友交流,讓思維從聚焦狀態轉換到發散狀態,放鬆腦子的同時,也能獲得反饋和激勵,從而提高愉悅感。
(3)起來活動一下,喝杯水,散散步,給自己按摩,這可以提高大腦的含氧量,分泌血清素。
(4)回憶快樂的事情,包括別人對你的肯定,值得回味的瞬間,等等,這些都有助於釋放多巴胺。

2. 需要集中精力時,不妨適當吃一點巧克力等甜食,但注意別吃太多;

3. 每一天結束后,寫寫日記,記錄每天的收穫,讓自己切實地看到「今天又做完了什麼」「今天有哪些進步」。

不要急躁,也不要過分苛責自己,提高專註力是一項困難的事情,需要循序漸進,一步步來。
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到樂趣、愉悅感和成就感。
善待你的大腦。因為只有這樣,它才會善待你。

測試 111

W 李三水:廣告圈又來了闖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