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自動化(Marketing Automation)初探

在歐美市場行銷界,逐漸風靡的行銷自動化(Marketing Automation)究竟是什麼?又如何在業務中有效開展? HubSoda.com 為大家揭開行銷自動化的神秘面紗

從擁有一個IP地址開始

有客戶光顧你的網站,實際上只是一個IP地址。這個IP地址包括了一些地理數據和一些連接到該IP地址的其他相關訊息。但客戶無需擔心,你們均是匿名訪問者。行銷自動化想要做的是找到跟蹤這些匿名訪問者,並把它們應用於企業的潛在需求,因此與市場行銷總戰略一致的是,需要保持跟蹤這些匿名訪問者的頁面瀏覽行為,它們在一個頁面停留了多久,又是什麼原因導致它們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在著陸頁收集更多的數據

有的企業在創建著陸頁后,是通過電話提醒促進客戶行動的。這些電話的收集多半是讓客戶填寫表單,或者下載文檔時點擊按鈕跳轉到表單訊息。所以你收集到的匿名訪客填寫的表單,提供了姓名、郵箱地址以及其他一些簡單訊息。但作為企業,你需要擁有更多維度的用戶訊息,才能讓用戶形象被立體地刻畫出來。對擁有具體姓名和郵箱地址的用戶,智能化行銷通過IP地址連接到這些客戶訪問的所有頁面,這樣他們在某種意義上不再是匿名用戶了。而訊息的價值開始凸顯,根據他們在社交網路的公開訊息,不妨將他們添加到特定的郵件列表,展開針對性的電子郵件行銷活動。

展開水到渠成的電子郵件行銷活動

接下來我們聊聊水到渠成的電子郵件行銷活動。大概框架是你要在特定的時間自動發送、有針對性的電子郵件。有兩種形式的傳播方式,一種是基於時間的自動化發送,一種是由用戶驅動的自動化發送。你可以選擇一種傳播方式,也可以讓兩者兼備運行。下圖則主要反映了抓住數據機遇與客戶身份管理相輔相成的關係。

推薦YouWebcast:抓住數據粉碎機遇與客戶身份管理

比如,有人來訪問你的網站,他先後瀏覽了網站的幾個不同頁面,然後需要填寫表單才能獲得一款特定產品。那麼,你可以從中了解到他關注網站的哪部分,他感興趣的產品是什麼,以及下載了哪些資源。這時候你可以利用行銷自動化工具將銷售線索匯總,並建立郵件列表。在客戶填寫完整的表單后觸發相關的電子郵件,你可以選擇一個星期內完成這個動作,也可以更長時間后完成,無論選擇那種方式,你必須為潛在客戶規劃一個合適的行銷周期。

規劃合理的行銷周期

合理的行銷周期是說,如果他們打開你的電子郵件,你該採取什麼具體行動,如果他們未打開你的電子郵件,你又該採取什麼行動。您可以根據電子郵件的反饋,合理規劃行銷周期。比如他們已經下載,你可以採取其他舉措向潛在客戶展開行銷了,但如果遲遲不打開電子郵件,一個月后,你可以嘗試發送一封溫和的提醒郵件。開展水到渠成的電子郵件活動的關鍵就是吸引潛在客戶沿著運算好的行銷路徑走,自動化行銷理念旨在幫助您創建每一個線索關聯的值,並最終有效遷移到企業的CRM體系。

重新定義市場行銷

這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過程。當一個企業實現行銷自動化到他們的工作流程,將是一個非常振奮的轉變。自動觸發大大減少了市場行銷和銷售團隊成員的時間,數據讓銷售線索更具有效性。這將重新定義市場行銷的工作。「實際上,MarketingAutomation在過去的三年間已經成為美國人主流商業中的重要環節,CMO市場決策的關鍵詞。傳統的市場行銷活動存在大量人為決策,有這樣的服務商提供智能化行銷服務和工具,可以大大節省人力成本,也讓市場活動策劃本身更富邏輯性和有效性。」Webpower中國區總經理謝晶表示。據了解,作為國內最早向智能化行銷轉型的行銷服務機構Webpower在智能化行銷領域已全面布局。

主管必學用人之道: 慈不帶兵、義不養財、情不立事,領導不狠,員工不強!

兩大開放原始碼電商平台對比:Magento vs. Presta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