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頻道聯播網 (MCN) 總覽 …

MCN(Multi-Channel Network)是舶來品,是一種多頻道網路的產品形態,將PGC內容聯合起來,在資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內容的持續輸出,從而最終實現商業的穩定變現。[1]

中文名MCN 外文名Multi-Channel Network 屬 性一種多頻道網路的產品形態 價值類別訊息價值和效率價值

MCN模式說明

MCN模式源於國外成熟的網紅經濟運作,其本質是一個多頻道網路的產品形態,將PGC(專業內容生產)內容聯合起來,在資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內容的持續輸出,從而最終實現商業的穩定變現。

MCN項目特點

MCN提供的價值大致分為兩大類:訊息價值和效率價值。[1]

有投資價值的MCN項目,他們有著:較強的內容判斷及製作能力;最好有自己的模版化、工業化的生產機制;同時有很強的流量採購能力,對流量有著水龍頭一樣的控制力,能夠從內容生產和消費兩端實現調控,形成匹配。同時,公司對紅人的服務能力也很重要,要讓紅人們甘心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做個純純的內容生產者,從而產生對紅人的控制能力,這需要非常細緻而體系化的服務。[1]

MCN的垂直行業選擇也值得一說。在視頻這個市場已經發展到今天這個程度的時候,對於MCN而言,最現實也最被資本市場認可的模式一定是在一個垂直領域做深,然後把成功的經驗擴展到更多的細分市場。比如老牌的MCN Awesomeness TV從青少年切入,最近風頭正勁的Taste made從美食切入。從進入的難度而言,選擇一些冷門的領域會保證對紅人較強的談判能力和流量的快速擴展,但是相應也帶來一個問題:冷門的領域,流量的價值很低,廣告和電商的變現會遇到非常多的阻礙。[1]

MCN應用示例

2014年,迪士尼以5億美元的估值買下了YouTube上最大內容製作商之一、擁有約4億訂閱用戶的MakerStudio,此舉在業界被認為是MCN(Multi-Channel Network)內容製造商模式的巨大成功。

在國內,聚焦實現整個網紅產業鏈共贏的MCN孵化器模式同樣被寄予厚望。[2]


抖音MCN機構是什麼?如何與MCN機構合作?

在抖音變現的過程中,繞不開的一個角色,就是MCN機構。到底什麼才是MCN呢?成立MCN都需要什麼條件?MCN對於抖音紅人有什麼好處?MCN機構怎麼跟抖音合作呢?

1.抖音的星圖平台是什麼?怎麼才能入駐?

星圖平台是抖音自主推出的品牌主、MCN公司和明星/達人進行內容交易的服務平台,也就是官方的廣告接單派單平台。最早剛出來的時候,一條廣告,星圖要抽成60%,後來降低30%,而且最早的時候達人只能通過簽約MCN才能進駐。

而現在,星圖平台直接面向抖音達人開放,而且完全不抽成,這就繞過了MCN機構,而早起入駐的粉絲和達人們現在也紛紛跟MCN解約。

2.什麼是MCN機構?

MCN機構的全稱,其實是Multi-Channel Network,通俗點說,就是網紅孵化中心,專業培養和扶持網紅達人的經紀公司或者機構。

MCN模式源於國外成熟的網紅經濟運作,在資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旗下藝人內容的持續輸出,同時替代藝人與外部品牌或者資源合作,從而最終實現商業的穩定變現。

3.怎麼樣跟MCN合作,MCN機構跟紅人的分成怎麼算?有工資嗎?

一般來說,有兩種情況:主動跟MCN申請合作和被MCN聯繫簽約。

比如今年8月份在成都一句「能帶我吃飯就好」的小甜甜,一夜成名以後就火速被MCN機構簽到旗下,之後接了小米手機的第一條品牌廣告。

如果你是有一定潛力的抖音博主,有自己的才藝或者某一方面的才華,但是個人的力量有限,那麼可以主動找大的MCN機構求合作,借助資本力量和專業機構的扶持,你會加速走紅,加快變現,更快走上人生的巔峰;

又或者你本來是路人甲,但跟小甜甜一樣,一夜爆紅,MCN機構紛紛主動找你簽約成其旗下藝人,這個時候就成了經紀人代理模式的合作。

這兩種合作形式,跟機構的收入分成是不一樣的:

前者有基本的底薪保障+6成左右的廣告分成+績效提成等,但是所有廣告代理權由機構指派專人負責,自己是不允許接私單的,一旦被發現,後果很嚴重。這就像洋蔥旗下的幾個IP,「七舅腦爺」「辦公室小野」「代古拉K」等等,畢竟是機構花錢花人力先把你捧紅了,所以接下來他靠你賺錢,你給他打工;

後者沒有底薪保障,但是分成比例會更大一些,人身更自由,畢竟自己已經是流量紅人了,自帶一定的流量而且機構該給的資本和流量扶持照樣給,只是合作關係變成了機構成為你的經紀人,給你打工,一起賺錢。

4.我能成立MCN機構嗎?MCN機構的門檻和條件有哪些?

5.MCN機構怎麼盈利?抖音官方對MCN機構有補貼嗎?

平台補貼一般是會給MCN一定補貼的,一般形式為現金的補貼和或者流量補貼,一般在平台早期吸引達人和內容入駐的時候會更多,或者繼續擴大垂直市場時會出現一些補貼資源,但不穩定。MCN更多的還是獲取到更多廣告主和品牌主的廣告合作資源,從中獲取自己的盈利部分。

Asana 設計師 Andrew Watterson 的一天

反向 DNS:藏在郵件行銷送達率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