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中國 ICP 經營許可證 (ICP 備案)

名詞解釋

什么事ICP經營許可證

ICP經營許可證通過網際網路向上網用戶有償提供信息或者網頁製作等服務活動。經營性ICP經營的內容主要是網上廣告、代製作網頁、出租伺服器記憶體空間、主機託管,有償提供特定信息內容、電子商務及其它網上套用服務。國家對經營性ICP實行許可證制度。各公司必須辦理ICP許可證。ICP證是網站經營的許可證,根據國家《網際網路管理辦法》規定,經營性網站必須辦理ICP證,否則就屬於非法經營。

辦理具備條件

​申請ICP經營許可證應具備的條件:

1、經營者為依法設立的公司;註冊資金大於等於100萬的內資公司。

2、有與開發經營活動相適應的資金和專業人員;

3、有為用戶提供長期服務的信譽或者能力;

4、有業務發展計畫及相關技術方案;

5、健全的網路與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包括網站安全保障措施、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用戶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6、涉及到ICP管理辦法中規定須要前置審批的信息服務內容的,已取得有關主管部門同意的檔案;

7、國家規定的其他條件。

非經營性網站備案到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手續和要求比較簡單,一般不需要代辦。下面所介紹的只針對於ICP經營許可證。

ICP證書申辦成功後的注意事項?

ICP每年要年審;網站改版後,不需要重新申請ICP,只要去管理局進行內容變更。

申請需求材料

辦理ICP證需要的材料如下所述:

1.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經營增值電信業務的書面申請。內容包括:申請電信業務的種類、業務覆蓋範圍、公司名稱、通信地址、郵政編碼、聯繫人、聯繫電話、電子信箱地址等;

2.公司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及複印件(包括法人身份證複印件);

3.公司概況。包括:公司基本情況,擬從事增值電信業務的人員、場地和設施等情況(執有通信行業職業資格證書的情況);

4.公司最近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的企業法人年度財務會計報告或驗資報告及電信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相關會計資料;

5.公司章程,公司股權結構及股東的有關情況(包括入股方式的說明);

6.業務發展可行性研究報告和技術方案。包括:申請經營電信業務的業務發展和實施計畫、技術方案、服務項目、業務覆蓋範圍、市場調研與分析、收費方案、預期服務質量、投資分析、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等;

7.為用戶提供長期服務和質量保障的措施;

8.信息安全保障措施;

9.證明公司信譽的有關材料;

10.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公司依法經營電信業務的承諾書;

11.申請經營的電信業務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及國家有關規定須經有關主管部門事先審核同意的,應當提交有關主管部門審核同意的檔案。

電信與信息服務業務經營許可證

另外:各省(直轄市)所需材料不相同(具體請查看各省直轄市ICP相關政策)

以北京icp經營許可證與天津icp經營許可證為例:

北京icp經營許可證所需要材料:

1、 營業執照副本複印件

2、 組織機構代碼證副本複印件

3、 法人及股東身份證複印件

4、 公司章程、驗資報告複印件

5、 主要管理、技術人員資料(學歷證書、簡歷、身份證複印件,5人)

6、 主機託管協定書複印件、主機託管服務商經營許可證複印件(若託管商為北京分公司,還需該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北京備案批覆複印件;若為四大運營商的北京分公司,需提供該分公司的執照副本複印件)

7、 公司簡介(主營業務種類介紹)

天津icp經營許可證所需要材料:

1、公司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原件及複印件。

2、驗資報告原件及複印件。

3、公司章程(蓋工商查詢章)。

4、股東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

5、從事增值電信業務的人員需持有計算機等級考試三級以上證書或本科及以上計算機套用、網路通信專業畢業證書等國家認證的通信專業證書或獲得通信網路管理員高級證書及相關證明材料(IDC、ISP單位最少5人,ICP、手機簡訊單位最少3人)要原件!。

6 3個人員的社保證明

7、公司房屋租賃協定或其辦公場地證明複印件。

8、主機託管協定,必須是託管在當地的

辦理

從事網際網路信息服務,需要到當地通信管理部門申請ICP經營許可證或備案;通信管理部門是指各省通信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通信行業管理辦公室。可以先通過撥打相關部門的電話,進行諮詢或者直接諮詢漢唐信通進行辦理;或者通過網路查詢相關部門的網站信息,獲取辦理流程及所需資料。

一般個人辦理ICP經營許可證大概需要20天的時間。

有效年限

5年

存在的問題

ICP認證近幾年來發展非常迅速,這和國區域網路絡科技的發展是分不開的。隨著我國網路科技的飛速發展,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網站。ICP經營許可證是根據國家《網際網路管理辦法規定》,經營性網站必須辦理的網站經營許可證,沒有就屬於非法經營,所以這幾年ICP認證逐漸火熱起來。它通過專業的認證體系來幫助各個網站得到自己的經營許可權。

ICP認證雖然發展的勢頭不錯,但還是存在一些制約這個行業發展的因素。首先,ICP認證缺乏專業人才。由於這個新興行業還處在起步階段,所以缺乏社會配套資源的支持,尤其是人才的供應比較緊缺。不過近幾年很多院校開始注意培養這方面的人才,相信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人才匱乏的現象會有所緩解。其次,ICP認證缺乏市場推廣和市場開發的能力。現階段它只是一個單一的認證體系,還不能從事ICP之外的其他的服務業務,這使得這個行業的經營範圍過於狹隘,阻礙了行業的發展前途。三是ICP認證在國內剛剛起步,很多政策和法規還不到位,監管不嚴,這使得認證工程中有可能出現非法操作和欺詐的行為,這嚴重影響了我國網路科技的安全發展。

ICP認證作為一種網站必須的服務行業,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們必須儘快解決這幾個問題,來促進我國ICP認證體系的發展和健全,為國家的網站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需提供資料

1.企業網站備案信息真實性核驗單。主要內容包括:網站主辦者名稱、網站類型、網站域名、主體信息核驗內容、聯繫方式核驗內容、網站信息核驗內容、接入信息報備內容等等。

2.主機託管、整機租用用戶入網責任書。主要內容包括:客戶信息、主機配置、及需要負相關法律責任的責任書。

3.網站備案授權書。主要內容:是企業授權給相關負責人,處理網站備案的相關事宜。

4.網站備案信息登記表。主要內容包括:主辦單位名稱、主辦單位性質、網站負責人基本情況、網站接入方式等等。

5.信息安全責任書(企業)。主要內容包括:企業網站需要簽署相關責任書,對網站的相關內容負責。

Google 我的商家功能介紹,靠 GMB 提升品牌形象與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