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需求分析?

當完成需求研究與調查之後,會收集到大量用戶的各種需求,接下來就進入到了需求分析的階段。用戶是想要一個鑽孔機,還是牆上的一個洞,還是只是想掛一幅畫,或者是想過一種有品位的生活,需要對用戶需求進行深入分析,對需求的把握程度,直接決定了產品的功能和開發方向。並不是用戶說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而是通過深入分析,明確用戶的真正需求,然後基於產品定位,進行功能規劃。

一、什麼是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就是從用戶需求到產品需求的過程。是通過用戶訪談、可用性測試、數據分析和問卷調查等研究與調查方法收集到的用戶需求進行深入分析,挖掘用戶內心真正的目標,然後轉化為產品的需求。只有科學的研究與調查方法,加上正確的需求分析,才能得到合理的產品需求。

二、為什麼要進行需求分析?

對需求理解的不同,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也決定了產品不同的方向。如果方向錯了,越努力,錯誤越大。所以需求分析的核心目的,就是讓用戶的需求更清晰,從而使產品的需求更準確。

1、用戶說的未必是他真正想要的

我們不僅要聽用戶說了什麼,更要看其做了什麼。一些用戶基於角色化交流,說出一些口是心非的話,此時他說的未必是他真正想要的。索尼發布新款黃色和黑色音箱,想了解用戶更喜歡哪個顏色。召集了一群人研究與調查時,問測試者喜歡什麼顏色,大部分測試者說喜歡黃色,認為更有活力。研究與調查結束後,主辦方讓測試者離開後可以免費拿走一個音箱,大部分人卻選擇了黑色。

2、不是專業用戶,很難清晰的表達出自己的需求

在目標用戶群體中,大部分都是非專業用戶,他們對於需求的表達和描述往往比較粗糙和表面,很難觸及到問題的核心。例如非專業用戶的需求是想要一匹更快的馬,而問題的核心可能是他想要更快的到達目的地。從表面需求,深入到核心目標,就需要對需求多問幾個為什麼,不斷深入,不斷挖掘表面背後的真正需求。

3、未必是目標用戶的普遍需求

產品服務的對象首先是目標用戶,其次是滿足目標用戶中的普遍需求,受眾越廣,產品才更有價值。而在需求分析時,一定要注意需求只是幾個單個用戶的需求,還是用戶的普遍需求。而在研究與調查的時候,要保證數據來源足夠廣泛,類型足夠全面,在分析判斷的時候,要注意克服自我的喜好,以普遍需求為目的,初步判斷後還要進行內部和外部的驗證,以保證需求的全面和可靠。

三、如何進行需求分析?

1、需求篩選

當面對大量需求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對需求進行篩選,也是一個去偽存真的過程。為後面的需求分類和分級做基礎。在需求篩選時,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考慮:產品、技術和用戶。

產品層面:

第一、是否符合產品定位。
第二、是否滿足產品的調性。
第三、是否有利於產品的後續發展。

技術層面:

第一、當前技術是否可以實現。
第二、當前技術實現的難度有多大。
第三、技術實現後的投入產出比有多高。

用戶層面:

第一、是目標用戶還是非目標用戶。
第二、是基本需求、期望需求還是興奮需求。
第三、使用場景是否合理,是用戶的真實需求還是偽需求。

2、需求分類

需求篩選後,需要對保留下來的需求進行分類,以便在開發時能明確產品的具體技術方向。

屬性方面:

BUG:產品存在的缺陷
新增:之前沒有被滿足的需求
優化:需要改進完善的功能

類型方面:

內容:產品內容的豐富性、專業性等
產品:產品的功能、介面、交互等
性能:產品的穩定性、流程性等

3、需求分級

需求的分級,是為了讓有限的資源投入到當下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中。
一般情況都是按緊急程度劃分:急、高、中、低。
然後再對相關屬性下的需求進行時間的規劃,讓產品盡量在規定的節奏不斷優化和完善。

需求分析,除了掌握正確的分析方法外,更需要對目標用戶的深入認識,了解其職業、年齡、特點、愛好、收入等,對用戶屬性和需求數據進行深入的分析,得出相對合理的產品需求,然後對需求進行驗證,隨時調整開發內容。

所以需求分析,也是貫穿於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過程。

印度初創公司 Milkbasket,靠什麼在雜貨電商領域脫穎而出?

Dropbox 的設計重塑之路,疊出完美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