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牢牢抓住網紅,微博背後最大的行銷公司獲 6 億投資

8 月 14 日消息,微博背後最大的第三方行銷平台 IMS 新媒體集團(原北京天下秀科技有限公司)獲得了 6 億人民幣的 C 輪及 C+ 輪融資,由微博、摩根士丹利、中信建投、軟銀賽富等機構注資,微博 CEO 王高飛則獲得了 IMS 集團的董事會席位。

IMS 成立於 2009 年,旗下目前擁有四項主要業務:自有產品 WEIQ 和 SMART 分別服務中小客戶和有全案需求的大客戶;與微博、360、UC 聯合投資的克勞銳負責自媒體價值排行及版權經濟管理;與阿里旗下湖畔基金聯合投資的鳳梨科技專門為那些同時擁有電商的網紅做變現的服務。

本質上來說,IMS 集團在做的事情,類似於把內容行銷里最重要的內容生產者聚合起來,然後把它們吸引到的粉絲、產生的流量賣給廣告主。這些網紅們生產的內容,在目前的移動廣告市場已經是極具性價比的投放選擇。我們之前也有過報道,如何規模化聚合這類資源一直是網紅行銷的難題。

在此之前,IMS(天下秀)曾獲得兩輪融資。2010 年 5 月獲新浪微博、賽富基金 40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2013 年 4 月獲新浪微博、集富亞洲 JAFCO、賽富基金 1200 萬美元 B 輪融資。在這個過程中,天下秀于 2013 年聯合微博推出的「微任務」平台直接在中小廣告主和大 V 之間建立起聯繫,幫助微博的廣告收入突飛猛進。此後在微任務的基礎上,天下秀加入了更多媒體資源,將其升級為 WEIQ。

根據 IMS 自己公布的數據,2014 年公司營收 1.9 億人民幣,2015 年達到 5 億,去年的收入突破 10 億。若該數據屬實,該數字直逼微博去年的廣告營收 1.879 億美元(約合 12.57 億人民幣)。在 8 月初微博披露的二季度財報中王高飛曾表示:「來自中小企業、大客戶和增值業務的營收以及利潤均實現強勁增長。」

之所以要在這個時間點融資,很可能與微博平台此時此刻面臨的競爭環境有關。不久之前,微博才剛剛封掉了今日頭條的內容授權介面,防止後者繼續從微博平台同步內容,挖角大 V 資源;與此同時,微信推出的看一看功能和微博不久前替代熱門排行榜而上線的微博新鮮事功能極其相似。這兩件事,第一件是微博希望把生產內容的人和內容本身牢牢掌控在自己的平台,第二件是微博希望拿回如何呈現內容的主導權。

相比更容易操控的程序化購買平台,聚合內容行銷背後的廣告位,要管理的實際上是人,而人是會流動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背靠微博的 IMS 急需加速擴大自身的規模,它也要留住平台上的網紅們,而非輕易被其他社群媒體、頭條等等的補貼政策吸引離開。同時,它們還在和一些新的流量入口——一直播、映客、喜馬拉雅 FM 等達成合作,增加對渴望進駐全平台的網紅們的吸引力。

根據 IMS 官網上披露的數據,公司目前服務約 5 萬家中小企業、電商,New Balance、中糧集團、王老吉、三星、樂高、洲際酒店等在內的 400 余家大型客戶。

WEIQ 社群行銷平台

http://weiq.com/
https://www.aainc.co.jp/service/weiq/

平台服務






深入研究 GitHub 如何改變開發者們

從0開始的流量成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