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長就出局」再見 CMO(行銷長),你好 CGO(首席成長官)

442_1.jpg
「不成長就出局」,2018年,越來越多的CMO(行銷長)將面臨這樣的難題。前天,全球知名的獨立市場調研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發佈的一篇名為《預測2018: 業務成長壓力加大,CMO將面臨更多挑戰》的趨勢研究報告指出, 2018年將有更多的企業用CGO(首席成長官)來替代CMO(行銷長)。

「數字經濟的便利性以及選擇的多樣性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都可能被那些當下打動他的品牌吸引從而付費,這樣的背景讓CMO行銷長必須變身成長工程師,而不僅僅是精通campaign的打造以及品牌的傳播」,據Forrester預測,接下來財富100強品牌中至少將有8家取消CMO行銷長崗位並將其職責歸入 CGO(首席成長官)

這是繼今年3月,可口可樂撤銷CMO行銷長崗位,設立CGO(首席成長官)後, CGO(首席成長官)將要取代CMO的又一強力支撐。

COLA01.jpg

 CMO(行銷長),會花錢不代表會賺錢

CGO(首席成長官)相比CMO(行銷長),最大的不同,不是前者是理性的而後者是感性的,而是 前者聽上去是掙錢的,而後者則是花錢的。 CMO(行銷長),作為以campaign好壞論英雄的崗位,俗稱「首席花錢官」,雖然做行銷是為銷售導流,但不直接為營收成長負責,因此並不乏像RIO這樣廣告鋪天蓋地、營收卻捉襟見肘的企業。

吳曉波在《大敗局》裡也曾用多個案例表明 巨額廣告並不能帶來業績的持續向好,反而會讓企業在短期爆發成長後陷入虧損的窘境。 尤其是媒介觸點日益繁雜的如今,上百萬的行銷預算砸出去,都可能泛不起一片漣漪,更不用談轉化了。這對於企業來說無疑是沉重的負擔,如果不以客戶和效果為導向,上億的行銷預算真有可能打水漂, Forrester research之前的一份報告就曾顯示,30%的CEO(執行長)將會在2017年炒掉CMO(行銷長)

除了花費巨大、無法保證效果外,精通PR、廣告投放、campaign運作以及傳播規劃的傳統CMO(行銷長)還面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不耐受症。層出不窮的高門檻的技術術語、各種洶湧而上的技術合作需求、數據對接方案讓媒體或者行銷科班的CMO無所適從。

另外,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企業陸續增加了CIO(資訊總監)、CCO(首席客戶官)、CDO(首席數據官)等CXO職位以及像數據科學家這樣的研究性崗位,他們的工作多少會跟CMO重合。而這麼多的管理崗位相互交叉、群龍無首一定會引發公司治理的混亂,這就需要一個能夠統籌這些職能,以「成長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的CGO(首席成長官)角色。

CGO(首席成長官),會花錢更要會賺錢

可口可樂取消了存在24年的CMO(行銷長)職位,履新CGO(首席成長官)的是其前墨西哥業務副總裁Francisco Crespo,業務出身的他負責的是包含市場營銷在內的客戶及商業管理、戰略規劃等工作,很明顯, 相比CMO(行銷長)CGO(首席成長官)更懂產品和業務,他能直接的帶動業績的成長。

【影響力行銷】新手教戰手冊

亞馬遜賣家廣告的通病,為什麼只有點擊沒有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