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超:Growth Hacking & AB test

覃超大神總結的 Facebook 做 Growth hacking 的具體操作辦法。

為什麼 Facebook 的 Growth 做的好,或者為什麼 Facebook Growth Hacking 值得大家學習。並不是我自己賣弄和吹噓,我進去的時候大概是5.5億的月活,出來的時候是16億,每日活躍用戶我進去的時候是2.5億,出來的時候是9.5億。這個比例的增長,現在來看這家公司肯定是世界上增長最好的一個公司,16億的用戶組成也超過了中國的總人口數,可以組成世界第一國了。

你再看它的日活和月活的比例,其實它有所增長,也就是說有越來越多的月活用戶變成了它的日活用戶。再看一下它的移動版,現在移動用戶接近90%了,我剛進去的時候大概20%,因為剛進去的時候蘋果才剛剛起步,現在85%。也就是說它整個用戶的數量,和活躍的程度,以及它在移動上的適配都做的非常好。

我們再看看這個圖,這個圖是2010年到2013年底,Facebook 的用戶增長曲線,2010年之前它的用戶已經有5億多了,所以已經非常非常接近終點了,並不是開始爆發的階段了。在這三年的用戶增長,你會發現有個特點,它基本上是一個線性的增長。這個柱的總高度是表示它的所有用戶,每個不同的顏色,表示不同的國家和不同的地區,最上面那一批是美國和加拿大,美國和加拿大這塊基本上已經成熟了,所以你看它增長的非常緩慢,其他地方增長的相對比較快。

但是你看它總體趨勢,以及整個柱的高度,基本上是一個線性的增長,也就是說是一個穩步向上的趨勢。線性的增長一般來說只可能是一種情況,在中國當然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數據造假,還有就是在 Facebook 裡面經常會使用的一種情況,就是用大量地監控和數據,以及做大量地測試,來看這個增長是怎樣的。

其實這個圖是3個月的數據,如果你把數據分到每一天,或者每一個星期,你會發現它用戶的活躍度是抖動的,而且抖動的是比較厲害的,說明一個什麼原因?就是實時有人監控,當它的數據往下掉的時候,我們採取很多手段,把它拉回來,所以讓它保持一個基本上穩定的線性增長情況。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人工調教的結果,這一個人工調教就是後面要講的 Growth Hacking 相關的東西。

這是我們整個 Facebook 的園區,就是我們上市的地方,一個 Hack 就印在這個地方,而右下腳就是 CTU 工作的地方,就是當年他的那個大玻璃房,後來整個園區搬到新的樓了,這個玻璃方就不在這個廣場了,這也是當年我們上市的地方,Hack 兩個字就放在我們這個地板上,同時 Hack 有時候也會安排上不同的顏色,這本身也是一種 Hack 的行為,就是做一些特別的事情,或者是有用的事情,或者是搞怪的事情,只要你不違法。

我們先說 Growth Hacking 在 Facebook 自己的定義是什麼樣的?Facebook 文化裡面非常強調一點就是 Hack 的精神,它所指的並不是黑客技術,而是指你馬上上手,快速搞定,然後持續地迭代,在國內比較有趣的一點,就是超快猛,是另外一種解讀,但是是類似的意思。

它所忌諱的一件事情就是你有什麼新的想法,新的提議,大家一起開會,有人肯定來反對,因為你開始的時候也不可能是完美的,之後大家又一起開會,開了兩週之後,卻沒有任何進展,這在 Facebook 是絕對禁止的,而且是非常非常反對的。

反而,你有什麼想法就馬上去做,做一個產品的原形出來,或者一個大概的樣子,然後看用戶的反映怎麼樣,甚至推出來做一個灰色發佈之後,看用戶的反映是怎麼樣。它的特點就是非傳統的技術驅動,以及數據為王。而 Growth 就是增長,所以 Growth Hacking 加起來就是說用 Hack 的方式來實現用戶的增長,這裡的用戶增長包括用戶數,也包括它的活躍度。

Growth Hacking 與傳統增長方式的區別

我們再看 Growth Hacking 具體的,首先它和傳統的增長方式有什麼區別?

傳統的增長方式,在美國的話就是在電視裡面打廣告,在中國的話也差不多,然後擴張到任何渠道。我們先看一個互聯網產品,它的用戶進來之後,是怎麼使用你的產品,以及後續對產品所造成的影響。

第一層是 Acquisition,就是用戶拉新、用戶獲取,取到之後,Activation 變成活躍用戶,激活註冊之後開始來使用,Retention 指的是你滿足了他某一個需求之後,他覺得你這個有用,然後保留在你的 APP 裡面,就是說 Retention 指的是繼續、留存,留存在你的應用裡面,可以是網頁,也可以是你的 APP。後面就可以付費了,因為他覺得你這個的確是值得他花錢,就開始來付費,就變成你的 Revenue,最後 Referral 指的是用戶覺得你這個真的不錯,然後自發地進行再分享。

這五個層級並不是一個接一個,在一個產品裡面其實是一個週期的,只是放在這裡,因為像一個漏鬥一樣,每一塊人群都會相應地減少,所以我們要知道的就是,當你的產品發佈了3個月之後,你每一塊的情況大概是怎樣的,你要有一個清晰的認識,這是關鍵,你不能用戶開始用的時候你就不管了。

傳統的市場辦法所能解決的問題,就是打各種各樣的廣告,它能解決的就是品牌認知以及用戶拉新的問題,但是它沒法很好的衡量最後有多少的用戶激活,多少用戶留存,以及多少用戶給你產生了增長,就是它的這個比喻,以及它每一層下來之後,是多少用戶從你新的市場營銷辦法進來之後,有多少人最後付費了,以及再分享出去了。

而 Growth Hacking 這裡,因為是用了技術的手段,用了程序的方法來解決,它每個渠道你進行拉新之後,你就可以埋上點了,同時對這個用戶進行標記,這一批用戶進來之後,他每個層級最後還剩多少,有多少的用戶數留在這裡,你都會有一個清晰的認識,這就是 Growth Hacking 能給大家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說它可以對用戶的第一層進行分析,讓你對每個用戶的行為有一個精細的瞭解,通過每一層它的轉化率是多少,然後發現你的 APP 問題是什麼,通過那一塊有的放矢的進行,它的關鍵就是這個。

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我們再看我們要用戶增長的話,我們需要做一些什麼?我們先看 Facebook 的 Growth 大概是什麼樣子?

Facebook Growth 的一個特點,就是扎克伯格親自說,要成立這麼一個 Growth team,整個組最大的特點就是直接匯報給扎克伯格,老大是一個西班牙人哈維爾,下面的組是收集數據和做數據分析的這個組,也就是說是數據分析師,這個職業基本上以數據分析為主,寫各種各樣的 SQL 的語言,進行分析,建立各種各樣的數據圖表,然後把很多圖表彙總在一起,每週大家開會就看一張表,有些抖動非常厲害的時候,他就會標記出來,大家開會分析到底是為什麼。

比如說有一些伊斯蘭教國家做一些齋戒還是什麼的,大家不吃東西、不上網,類似這個,有些可能是因為你產品的問題,然後會及時查到原因。Infrastructure 組做架構,因為數據量非常非常大,所以要花點工夫的,比如說現在大家經常會講到大數據的基礎設施,也由這個組來進行。Growth Strategy 這個組由 Alex Schultz 來主導,如果你們說 Growth Hacking,經常會搜到他講的課,他這裡所做的事情就是看各種各樣的數據來制定增長的策略,也就是說它並不是一個技術的團隊,他要自己去思考戰略,然後去想怎麼進行。

i18n 的話是因為我們自己做了一套系統來翻譯整個 Facebook,Messenger 這塊因為非常非常重要,所以當年就拉到了 Growth 下面來做,由 Paypal 的 CEO 來主導,就是戴維馬克思。上個月頒了一個2015年最佳的 CEO 是扎克伯格,如果你們看那個照片或者是看那個視頻,就是戴維上去幫扎克伯格來頒獎。

對於整個組你會看到它的職能是非常齊全的,而且是獨立出來的,有些產品在裡面自己開發,有些產品和其他的產品組,或者是工程師的組進行深度地合作。它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是因為由扎克自己來主導的,而且基本上整個數據驅動和增長的東西,在整個 Facebook 是非常的深入,這個文化會讓每個人都會想這後面的數據到底是什麼樣的。我們看 Messenger 放到整個 Growth Hacking 下面,對這個產品我們做了哪些事情,哪些 Growth Hacking 的步驟,來實現整個 Messenger 的快速增長。

第一步就是我們要開始收集數據,展示這些數據,我們經常會展示的就是不管是整個 Facebook 主頁面或者別的頁面,經常會看日活或月活,根據產品的區別,Facebook 本身頻次並不算高,以看月活為主,周活看的都比較少,而 Messenger 是一個頻次天生就很高的東西,所以主要看日活。

用戶的在線時長決定了很多東西,這個就不贅述了。用戶的留存率,比如說7天的留存、次日的留存,還有3、4天的留存之類的。User engagement 指的是7天裡面登錄6天的,這個我詳細講一下,就是因為L6/7,外面可能不太知道,在 Facebook 看的非常非常重的指標,它指的是一個用戶7天裡面連續登陸6天的數量是多少,之所以這個重要的話,是因為日活本身並不能反映你用戶的反轉程度。

這個指標可以跟蹤單個用戶在你這個平台上的忠實程度,你通過這個指標再根據日活來看,就會看到你的用戶健康的情況。對於某一個特定的功能,我們會有自己獨特的指標,像這裡的話,是 Likes/comments。

因為我們推薦算法經常變,變的話我們可以看平均的用戶 Likes/comments 來看,你這個推薦算法到底做的怎麼樣。對創業公司或者你們其他公司在做這麼一個 Dashboard 的話,你們的核心業務指標是什麼?你們要自己開會決定這麼一個指標,然後放在這個頁面裡面來。所以這個頁面建立起來相當於是最基礎的一種情況,現在有很多服務基本上建了,就相當於這個基本上是標配。

第二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對你這個 Dashboard 進行分析,最簡單的一種情況就是瞭解你這個產品的健康程度到底是怎麼樣的,到底有什麼問題,或者看是不是活躍的比例太小了,以及是不是用戶的留存度不夠。你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做用戶的訪談,或者是做一些找的機制,定期給他發郵件,跟他說有什麼新的變化。

第二個要研究的就是怎麼相應地監控,第三個是非常重要的,在國內可能被忽視的一點,就是你通過用戶數據可以反向來推導一些功能的迭代。在 Facebook 當年就是通過數據的問題,反映出為什麼有一些用戶非常地活躍,有一些用戶非常地不活躍,最後推斷出他的好友越多,這個用戶會越活躍,由此做了 PYMK (People You May Know) 這麼一個功能,你可能會認識的人像這樣的,以及後來即使 Facebook 改版了很多,這個功能依然還在。

同理我們還進行了其他的一些數據分析發現,如果一個用戶信息越完整的話,它的活躍度也越高,所以當時在 Facebook 左邊頁面就加了一個小紅點,就是說你的用戶信息不夠完善之類的。這些也用到現在各種創業公司和創業產品裡面,比如說脈脈就做得比較好,你的資料完整程度是百分之多少之類的,我想你們用了很多其他的社交產品,經常會看到這一點。

這一點的話,現在基本上是 Growth Hacking 或者吸引用戶來用,或者是讓用戶保存在你這個平台上的一個標配,就是你的完整程度,你可以用小紅點,或者百分比來提醒用戶。第三步關於增長模型,在 Facebook 裡面,經過自己大量的實踐之後,總結出了三點:

  • 1. 拉新
  • 2. 用戶留存
  • 3. 用戶再分享

拉新的話有很多很多辦法,當年 Facebook 那個年代還比較土,就是發 Email,或者是導用戶的通訊簿,現在的話有各種其他的,還有就是花錢地推,我想這在中國我覺得我們做的更好。留存的話,就是說你要時刻監控這個用戶,你的 APP 留存率是多少,現在的話,基本上也是標配。

我想強調的一點就是留存永遠是王道,而且留存的基礎是產品滿足用戶核心的需求,在這一點方面的話,Growth Hacking 並不能很好的幫助你,你要自己去分析你的用戶畫像到底是什麼,用戶的痛點到底是什麼,你怎麼解決用戶的問題,這個才是它的內因。

而 Growth Hacking 相當於外因,它可以用技術的方法,或者一定程度的方法來幫助你提高你的留存,但是本質上還是要你滿足用戶的核心需求。對於用戶再分享,能夠實現口口相傳的話,是對你產品最好的一個 Growth 的辦法,而用戶的再分享,在技術方面能做的也就是說讓分享的按鈕儘可能簡單。

你現在到了任何一個社交、電商、O2O 也好,到了產品詳情頁就會有一個很方便的按紐,你點了之後就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是分享到微博去。用知乎的話,你回答一個問題,他默認就是你要不要分享到你的微博上來。

第四步,想要特別強調,就是整個 Facebook 裡面大量地應用了 Gatekeeper 和 AB 測試,Gatekeeper 指的是灰度發佈,而 AB 測試就是 AB 測試。

給大家說一下 AB 測試是什麼,我想大家應該都瞭解它的概念了吧,就是說在發佈一個功能的時候,並不是說一下子全部發給所有的用戶,只是一開始功能全部都寫完了,代碼已經鋪敘出去以後,服務器有一個開關,甚至是已經放到你的 APP 裡面,用戶下了之後,這個功能開始是關著的,服務器通過一個開關來控制這個功能。

一開始的話就是開放給百分之多少的用戶,比如說一開始只開放給你的員工,然後員工來內部的測試,接下來通過這個開關,控制到1%的用戶,看這批用戶到底是怎麼一個情況,他對這批實驗型的用戶,看你數據增長的是好還是壞,然後來判斷你這個功能到底是不是有問題,或者是不是達到你預期的目標,最後再開放到5%、20%,80%,後全部開發。也就是說就是一步一步來,更重要的是採集用戶數據的反饋,來看到底有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你初創公司的話 Growth Hacking 並不是你的藥,它只是一個從1到N的加成,而不是你0到1的變化,你的0到1的變化是你要滿足市場的需要,或者滿足用戶的需求。

來源:覃超:Growth Hacking & AB test

娛樂營銷靠嘻哈火了, 那體育營銷有 freestyle 嗎?

內容營銷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