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星圖再度「妥協」,達人 0 抽成!但大量 MCN 不滿:這是變相挖人

抖音廣告平台星圖再次調整政策,對達人開放入駐!

12月4日下午,不少達人在抖音站內接連收到了星圖平台的入駐邀請,入駐頁面表示「12月開始執行的新政策,達人通過平台交易平台0抽成」。

開放入駐、0抽成,這對於達人來說是好消息,但另一方的MCN機構們則開始犯愁。要知道,在星圖平台上線之初,僅有具備一定資質的機構才能入駐星圖,而達人沒有許可權入駐,需要簽約官方或者MCN機構。

上線3個月,星圖似乎依然沒能找到合適的道路。抖音想做大行銷的盤子,但如何協調平台、機構和達人三者的利益,似乎還是個難題。

開放入駐,0抽成!

親愛的達人,為了更好構建可持續的內容行銷生態,抖音誠邀您入駐星圖平台......

昨天下午,在抖音上擁有200萬粉絲的達人阿誠收到了來自官方的通知,他可以入駐星圖,並在上面接廣告。

展開全文

要知道,3個月之前,星圖剛剛上線,他抱著期待的心情詢問官方如何入駐的時候,官方運營給他澆了一盆冷水,並告訴他沒有簽約MCN機構的個人想要入駐星圖,必須和抖音簽約獨家

「我們這裡有一個合同,簽約之後就是獨家達人,每月發夠20條播放1w以上的視頻就可以結算5000塊,但以後只能在抖音發布視頻。」阿誠告訴場妹,他當時接到的通知是達人要先跟官方簽短視頻約,才可以入駐星圖。

但阿誠並沒有同意。在他看來,多平台分發的作用遠遠大於單一平台的深度綁定。所以,雖然不簽約意味著他沒辦法在星圖上接廣告,他還是選擇了拒絕。

然而,當時星圖推出的政策還是撥動了不少達人的心弦。畢竟抖音達人的變現方式大多仍是依賴廣告,所以大部分達人選擇了簽約MCN機構,借此得到接廣告的機會。

沒想到,3個月之後,星圖的風向就變了。

昨天下午,新政策剛發布,不少MCN機構的群都炸開了鍋。「原本我們招達人,幫達人上星圖,現在野生達人也能上星圖了,那機構有啥用」「一波退機構風潮要來了」「這不是坑機構嗎」......

某抖音認證MCN機構的相關負責人AA告訴場妹,他們機構的不少達人從昨天開始就陸續找他們溝通。這其中的達人包括簽約的以及其他機構掛靠的。

據AA透露,目前抖音的野生達人只要擁有10w以上的粉絲,就可以自己申請入駐星圖,而且官方不做任何抽成

之前達人都是通過機構才能上星圖,但我們之前簽達人,都是要和達人抽成的。但是現在官方不抽成,我們抽成,這個就太尷尬了。」AA表示。

但也有MCN機構覺得有一定影響,但是不算特別大。

就算抖音邀請入駐了,真正去接單的、能接得了單的,又有多少呢?機構怎麼都比達人單打獨鬥強,沒有機構支持,很難有大浪花,達人又不傻。」天津某MCN機構的相關負責人阿亮如此說道。

對於達人而言,MCN機構承擔的不僅只是「對接廣告合作」這個作用,更重要的是內容運營、經紀業務能力等。在這方面,MCN機構有著自身的優勢。

但場妹了解到,MCN機構之所以對此次調整感到不滿,除了有可能造成達人流失之外,更多是覺得抖音過於強勢。

有業內人士就表示:「感覺權利永遠都是掌控在抖音手裡。」要知道,星圖上線之後,政策已經調整了多次。

星圖的三次調整

「之前的政策已經執行了一段時間,通過政策導向入駐星圖的達人數量有限,導致廣告主需求沒有得到有效的滿足,這並非我們設置傾斜政策的初衷......」

對於本次星圖政策的調整,抖音官方告訴MCN機構,主要的原因是之前的政策並沒有招募到多少達人,他們覺得「將市場盤子做大是我們的核心」,因此才推出了更加開放的平台政策,希望讓達人、MCN機構都有更多的接單機會。

場妹了解到,星圖從9月份上線至今,至少經過三次政策調整:

9-10月,達人入駐需通過機構,平台補貼10%,機構與達人的分成比例自定;

11月,達人入駐需通過機構,平台新增達人抽成20%(尚且不明是否有補貼,12月中旬才提供賬單);

12月,達人自己可以入駐星圖,無須通過機構,平台不抽成、不補貼。

值得關注的是,以上的政策是達人與MCN機構之間的。在12月之前,如果達人選擇直簽平台,達人與平台的分成比例為5:5

在以上所有的政策中,抖音都會在達人報價的基礎上抽成30%。比如達人報價為1萬,那麼在星圖上的價格則是1.3萬,高出的3000元為開發票、服務商以及抖音運營的費用。

場妹從星圖平台上統計了TOP20的達人報價情況,如下圖所示:

可以發現,星圖上報價最高的達人為黑臉V和papi醬,一則60s以內的視頻價格高達117萬。

星圖上還可以看到達人的接單數,僅從這些頭部達人的情況來看,可謂寥寥無幾。沒接到單的達人佔據了一半,除了代古拉K和貓女林接了4單之外,其他的頭部達人基本是僅有1

因此,雖然頭部達人的受眾廣,但報價高、數量有限,確實難以滿足廣告主的需求。

此前,場妹還了解到,廣告主要投放抖音達人廣告,還需要購買硬廣配額。星圖充值配額=基礎限額20萬+硬廣配額(客戶抖音品牌廣告消耗*30%),硬廣配額按季度清零。所謂硬廣配額,實際上就是廣告主在投放廣告時,需要相應地購買流量。

因此,可以認為星圖其實是在變相地賣抖音的硬廣。「你如果要花30萬投放達人廣告,就需要花100萬買硬廣資源。因為抖音靠抽成30%其實沒賺多少錢,硬廣才是主要的。」某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如此說道。

所以,既然賣硬廣才是目的,那服務好廣告主、盡可能地滿足廣告主需求必然是星圖首要考慮的。降低入駐門檻甚至直接0抽成,對抖音而言,能夠先把星圖平台上達人的盤子先做大,進而服務於平台的行銷生態。

但如此一來,MCN機構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相反還要面臨達人流失的風險,自然不太樂意。

抖音與MCN的博弈

對於此次抖音星圖政策的調整,還有機構調侃道:「現在尷尬的地方就在於有些機構還沒有資格進星圖,但達人自己已經接到星圖入駐通知了。」

據星圖上的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星圖的認證MCN機構共有45家,要成為認證MCN的門檻並不低。然而,如今達人只要粉絲超過10萬就可以入駐星圖,難度顯然比機構入駐低得多。

按這個邏輯來看,抖音對於達人的眷顧似乎遠遠多於MCN機構,而且似乎大有繞過MCN機構、直接簽約和管理達人的意味。

「在抖音眼裡,機構與達人好像沒有啥區別,他們更看重的是賬號的潛力和優質性。他們覺得什麼樣的賬號在會火,有時候會先機構一步,去與達人溝通簽約。」一位抖音達人如此說道。

最近,也有抖音達人收到了抖音官方的消息「恭喜你被選為優質賬號」,該消息直接貼上了抖音官方運營的微信號,官方表示達人可以免費獲得各類未開放權益,官方運營針對性指導,更有機會參與各種大型商業活動。

實際上,抖音在直簽達人還是與MCN機構合作的道路上,已經做過多次抉擇。

6月,某MCN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在朋友圈怒斥今日頭條是他見過的「最野最沒有套路的公司」,原因是抖音不允許20萬粉絲以上的達人簽約機構,只能簽約官方獨家經紀約,並表示如果不簽獨家經紀約,將無法繼續漲粉。

雖然抖音官方很快否認了這一說法,但抖音限制MCN機構簽約平台的達人,已是行業共識,抖音與MCN的矛盾已經浮出水面。

後來,抖音開始積極推進與MCN機構的合作,甚至將平台的達人下放給機構簽約。當時,某MCN機構的負責人就表示,抖音官方並沒有能力運營好達人。「很多簽官方合約的達人都反映,官方在策劃內容上幫不上忙。

但為何現在,抖音又繞回了原點,希望直簽達人?

自己管達人,能想到的好處就是直接牢牢控制住達人,實際上達人沒有那麼好管的。」某短視頻達人認為,抖音根本沒有足夠的人手和系統機制去管理這些野生達人,請管理經驗豐富的MCN機構管理達人,官方管理MCN,這樣的操作才是高效省力、對大家都有利的,畢竟野生達人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

場妹認為,如果當時抖音想要直接簽約和管理達人是為了避免達人流失,那麼如今讓達人繞過MCN機構入駐星圖,則是用降低門檻、增加收入的方式,增強他們在抖音的盈利信心。

當然,最終目的自然是讓達人為平台賺到錢。

不過,場妹認為,對於MCN機構自己孵化、深度合作的達人,抖音恐怕還是很難搶走。因此,抖音想要做的是為了將那些遊離在外、與機構的關係僅是掛靠合作的達人收歸麾下。

然而,這也在要求MCN機構需要具備更強的能力,需要在為達人提供管道之外,考慮如何為達人的成長、變現進行深度賦能。

行業的發展必然也在對MCN機構提出更高的要求。平台和MCN機構之間,圍繞著達人產生的矛盾也不會停止。

當然,如何權衡好各方利益,促進平台生態的良性發展,這是抖音等短視頻平台們在接下來的發展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Asana 設計師 Andrew Watterson 的一天

反向 DNS:藏在郵件行銷送達率后的秘密